夏日的哈羅米西瓜沙拉神秘失蹤案 The Curious Case of Halloumi Watermelon Salad

上回粗淺地介紹過哈羅米起司。哈羅米起司起源於賽普勒斯,由於乳牛要到二十世紀英國殖民者才引進,傳統上是由未經消毒的山羊奶和綿羊奶混合製成,口感近似馬札瑞拉起司卻稍硬並且有著層層的口感。其高熔點的特質讓哈羅米起司擁有很多料理上的可能性,賽普勒斯料理中,常可吃到或炸或烤或煮的哈羅米,各有風味。另外在希臘、黎凡特和中東地區如黎巴嫩、土耳其等也都可以看見哈羅米的身影。

前些日子阿波到香港出差,我便也旋風式的飛了過去。在他出發前央求了他幫我帶兩塊 Halloumi cheese,因為出了賽普勒斯本來就不容易買到上等品質所以無論怎樣的都好。

回家後,思前想後了好一陣子才決定要用這珍貴的兩小塊羊奶乳酪做些什麼。賽普勒斯人總喜歡在炎熱的夏天來盤哈羅米配西瓜和薄荷,有時還會配上 Lountza(一種賽普勒斯特產使用紅酒醃漬的豬肉),這盤沙拉裡有鹹有甜、有薄荷和羊奶的香氣交融、有西瓜的水分又有起司的嚼勁,不只消暑還有種絕妙的平衡,少了哪一樣都會削弱其美味。除了在烤肉架上用大火烤熟以後放進口袋餅做成三明治之外,這便是第二美味的哈羅米料理了。

IMG_5931_S

有了賽普勒斯的羊奶乳酪、加上台灣現值產季的西瓜和爸爸親種的薄荷,材料就湊齊了。其實做法很簡單,只是將所有材料切丁拌勻,可隨喜好淋上些許檸檬汁和橄欖油。原本有些擔心家人會吃不習慣,結果卻出乎意料的受歡迎!爸爸一口接著一口當成下酒菜、挑食的媽媽也一吃吃掉一大半。離奇的是本來我將剩下的沙拉裝在玻璃罐裡想當成隔天午餐的,竟然憑空消失了。我問媽媽沙拉的去向,「在廚房桌上妳沒看到嗎?」她神色自若答道。我一邊氣急敗壞怕好不容易得到的起司會因為長時間暴露在常溫中而變質,可是回家仍然沒看到哈羅米沙拉的蹤影。

IMG_5944_S

當晚爸爸一見到我便問:「昨晚我本來要拿你的沙拉來配酒,怎麼找不到,妳是不是把它吃了?」『我才莫名其妙,明明是我要吃的,卻連個影子都沒看到,』我聳聳肩。

等到媽媽結束瑜珈回到家時,我又再一次問她沙拉究竟跑哪去了,她才笑咪咪地回答:「沙拉太好吃了我就拿去分給同事吃了呀!每個人都吃得津津有味呢!大家都說好好吃,叫我們八月去賽普勒斯一定要扛個兩箱回來!至於裝沙拉的玻璃罐,在那呀。我都幫妳洗好晾乾了,」邊說邊指向廚房餐桌上孤零零已經躺了兩天的空玻璃罐,至於我的沙拉早已經裝進大家的肚子裡了,這宗哈羅米西瓜沙拉的神秘失蹤案也不出兩天便破案。

IMG_5926_S

雖說看到大家這麼捧場是蠻開心的,卻好懊惱當初低估了這羊奶乳酪的魅力,沒叫阿波帶個一打來啊!!(掩面痛哭)

IMG_5938_S

哈羅米西瓜沙拉

材料 Ingredients

哈羅米起司 250克 Halloumi Cheese 250g
西瓜中型 1/4顆 1/4 Watermelon, Medium size
薄荷 一撮 Mint a handful

方法 Method

烤箱預熱 180°C,沒有烤箱的話用平底鍋小火煎也可以。 將哈羅米起司切丁後入烤箱烤約十到十五分鐘至外表金黃焦脆,取出稍微放涼。將西瓜切丁,薄荷可切碎可不切。上桌的方式有很多,隨個人喜好。我試了小盤比較精緻的擺盤,這樣可以一口吃進全部的材料;將三者直接拌勻裝盤是比較豪邁的方式,一般在賽普勒斯也都是這樣吃的。有些食譜也會淋上橄欖油和檸檬汁讓味道更豐富。

Heat the oven to180°C. Dice the cheese and lay the cheese on a baking tray in a single layer, then bake it until golden. Dice watermelon and mint. Toss the watermelon, mint, and Halloumi together with the lemon juice and olive oil, season well and serve.

發表留言